【文昌開筆禮的由來】 - 即將進入小學前

文昌帝君又稱為"梓潼帝君",本名張亞子,西晉四川潼縣人。帝君品行端正,天賦聰敏、事母極孝。是中國主掌科考功名、學問文章的守護神。

【文昌開筆禮】是中國文化傳統中對孩童開始識字習禮的一種啟蒙教育形式,被視為人生的四大禮之一,它標誌著孩子們即將走上正軌的知書明禮的一個歷程。透過文昌開筆禮,我們希望孩子們在體驗中感受勤奮學習、崇德立志、仁愛處事的中華傳統文化精髓,在感悟中繼承孝親敬師的傳統美德,從此開啟人生嶄新的一頁。在文昌帝君的祝福下,庇佑學子品學兼優、德才兼備,平步青雲

金榜狀元帽

金榜狀元帽

敬親感恩

敬親感恩

開筆啟蒙

開筆啟蒙

外翰書包

外翰勤學包

【抓周的由來】 - 滿周歲

抓周是週歲最重要的禮俗,又稱為「選才」,這是中國式的性向測驗。

此習俗沿自宋朝名將曹彬,曹彬週歲時,父母親為預卜他將來的出身和地位,放置百樣的物品在晬盤中任他自由抓取,結果曹彬一手拿起干戈,一手拿取俎豆,第二次又拿了官印,有成為將相的徵兆。後來他果然成為一名武將, 並受封為魯國公。

「抓周」一般係於幼兒滿一週歲時(度晬) 所舉行之儀式,在「度晬」這一天準備紅龜粿,牲禮等祭拜祖先後,於大廳神壇前以大米篩內置放多種物品,包括筆、墨、尺、書本、斧、印章、蔥、秤、豬肉、雞腿、芹菜、包子等供幼兒抓取,以此判斷作為幼兒日後長大成人所可能從事之工作行業或愛好,但因應時代變遷抓週代表物品亦加以改變,可視為一種性向測驗及對未來生命的探索與展望。

【收涎的由來】 - 四個月

嬰兒出生至四個月大時,民間要為嬰兒做「四月日」儀式,收涎當天,必須先用牲禮,紅龜粿、紅桃、酥餅來祭拜神佛、祖先,寶寶的外婆家還要「送頭尾」,包括衣物、帽子、鞋襪、褲子、金鎖片、手鍊等用品;同時藉著收涎〈口水〉儀式,共同為嬰兒祈福,讓他不再流口水,身體健康,平安長大,明年再添丁口。

幸福金蛋

幸福金蛋

抓周用具

抓周用具

腳踏雙龜澎澎大

腳踏雙龜澎澎大

福虎佑安康

福虎佑安康

DIY手腳模

DIY手腳模

鑼響增智慧

鑼響開智慧

* 特別感謝小朱爸、紅色記憶林鴻銘提供照片
* PS專業錄影團隊 文昌開筆禮影片拍攝